我校徐新玉老师核心参与编写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业技能鉴定教材正式出版

发布者:李英作者:孔祥睿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459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准入类职业资格,是关系到公共安全和人身健康的重要职业。为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0173月,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交通运输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培训中心、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业专家与院校老师组成编写团队,启动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系列教材《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编写工作。本套职业技能鉴定教材依据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共同颁布的《轨道列车司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进行编写,分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初级•中级•高级)》与《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技师•高级技师)》两本。

按照编写计划,《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初级•中级•高级)》经过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组织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交通运输行指委轨道交通运输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有关专家审定、出版社校稿,目前已由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出版。该本职业技能鉴定教材分为理论知识与岗位技能两大部分,我校徐新玉老师负责岗位技能核心内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操纵部分编写工作。

教材《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初级•中级•高级)》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国家缺乏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业技能鉴定教材的空白,为有效推进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准入类职业资格培训考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今年9月中旬将以本职业技能鉴定教材为依据,全国范围内进行首次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图/徐新玉 文/孔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