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系顺利开展第二届班主任教育故事演讲比赛

发布者:李英作者:刘娇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398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充分展示班主任师德修养,弘扬新时期班主任风貌,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原则,轨道交通工程系于20191230日下午,开展了以“晒晒我的成就感”为主题的第二届班主任教育故事演讲比赛。本次比赛邀请到戎成副校长、学工处汪丽丽处长、招就处陈晖处长、校团委李蒋副书记、工管系王燕副主任和能量工坊邹文华老师做评委。比赛由轨道系李英副主任主持,全系14位班主任参赛。

本次比赛分为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介绍比赛流程,李英副主任首先代表系部感谢所有评委的到场支持,接着介绍了比赛流程和评分标准,最后预祝所有班主任老师都能赛出好成绩。

比赛的第二项议程是班主任按抽签顺序进行教育故事演讲。经过赛前精心准备,轨道系各位班主任依次上台“晒”出自己的成就感。蔡翰晶老师分享了一位问题学生的转变过程,讲述她通过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了解学生发展需要,最终帮助问题学生成长转变的故事;朱小芹老师以“将爱进行到底”为题,讲述自己坚持以爱来关怀学生,展示班级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学生活动成绩斐然,自己最终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程焰钢老师“不忘初心”,坚持以党的理念、学校管理方法和陶行知教育理念来指导班级管理,分享班委队伍建设和特殊学生引导的故事,让班级学生“百花齐放”;董慧妍老师以“沉住气,静下心,聚力前行”为题,讲述引导学生关注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活动、聚力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晒”出与学生一起收获的多项荣誉,表达了自己要竭尽所能做一个好老师的决心;刘娇老师以“我的治烟之路”为题,分享在处理学生抽烟这件事上的有效应对之策和相应实施效果,最后以小见大,总结学生管理经验,“晒”出专属成就感。

比赛的第三项议程是由汪丽丽处长就比赛内容进行点评。汪处表示,通过聆听各位班主任老师生动的教育故事,充分感受到轨道系各位班主任的工作热情,感受到了每一位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热爱。同时,汪处从比赛的角度提醒所有班主任,教育故事比赛要注意主线清晰,前后呼应;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包袱”来营造氛围,或者通过典型案例的分享来引发共鸣。

比赛的第四项议程是戎成副校长讲话。戎校首先肯定此次比赛的举行对班主任工作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表示轨道系能为班主任能力提升搭建这样的比赛平台,说明轨道系对班主任队伍建设很重视;接着,戎校表示,通过此次比赛,看到了一线班主任老师们扎实的日常工作。同时,戎校指出,评比分数不是班主任工作好坏的标准,参加比赛重在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最后,戎校也提醒在场班主任,平时要注意收集整理班级管理的各种材料,汇集成德育案例或德育论文,积极参加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活动。戎校也表示,学校将为班主任工作能力提升创造更好的条件,以实际行动支持班主任工作。

最终评比结果如下:

一等奖:蔡翰晶、朱小芹

二等奖:程焰钢、董慧妍、刘娇

三等奖:周倩雯、吴璇、孔祥睿、董健、陈瑶

通过此次班主任教育故事演讲比赛,轨道系各班管理理念和方法得以共享互通,班主任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图/文 刘娇)